在簾子拉開的一瞬間,毓晨和子維兩人四隻眼睛對望著。毓晨害羞地低下頭來,子維則是默默將背包遞給毓晨,並沒有說話。毓晨伸手接過背包,子維隨即拉上簾子。
 

毓晨對子維的淡定感到有些意外,一般人碰上這種場面,應該會連聲道歉,或是好事一點的則會問東問西,但子維卻什麼話也沒說。
毓晨轉念一想,或許今天是兩個人第一次交談,面對陌生同學的身體,尷尬的子維也不好多說些什麼。

毓晨不敢再想太多,他怕讓子維等太久,連忙將衣服穿好,走出淋浴間,子維就坐在一旁的長椅上等毓晨。

毓晨感到氣氛仍然尷尬,站起身的子維先開口打破了沉默,說道:「剛才沒問你就擅自拉開拉簾,讓你嚇到了,真是不好意思。」

「不會啦。」毓晨連忙說。

其實,他剛才的確被嚇了一大跳。

「你家住哪裡呢?」子維問道。
「我家住在外縣市,所以在學校附近租房子住。」毓晨說。
「那要一起去吃晚餐嗎?」

毓晨被子維突如其來的邀約又給驚嚇了一次,沒想到這個大帥哥竟然開口邀請自己共進晚餐,這真是無比的幸運啊!

原來子維的家離學校走路不到500公尺,只是子維家人因為工作關係,廚房不常開伙,晚餐總是在外面解決。

既然子維都開口了,毓晨恭敬不如從命,一口答應子維的邀約。

「我知道這附近巷子裡有家小麵攤,東西非常好吃喔。」子維說。

於是毓晨跟著子維,在學校附近的巷弄穿梭,尋找子維所說的麵攤。

依常理而言,毓晨與子維對彼此應該都很陌生,但毓晨早在一年級時,就透過自稱「帥哥情報中心」的阿煒,聽到了許多有關子維的事情。阿煒說,子維在國中時已經是校園風雲人物,功課好,又很有運動神經,再加上迷人的外型,全校女生幾乎都為之傾倒。更厲害的是,子維是跳級生,他的實際年紀比毓晨和阿煒小上兩歲。進到葵月學園後,子維和三年級的康憲誠,還有籃球隊的史光侃,被學校外的的迷妹,與學校內的「迷弟」們封為「三大校草」。

「其實,是『四大校草』好嗎?」說到這裡的阿煒嘟著嘴,不服氣地說。
「還有誰?」毓晨問。
「當然是在下-帥哥蘇世煒啊!」
「咦,不太對吧。你應該是『校花』才對。」
「幹!你去死啦,馬毓晨。」

能跟校草子維一起共進晚餐,毓晨的心裡著實有些小鹿亂撞呢。

「到啦,就在前面。」子維指著巷子口騎樓下的小攤子。

白鐵做成的小攤車,明顯地已有些年代。綠色遮雨棚裡貼著價目表,用來書寫的紅紙,不是破裂,就是褪色。攤車玻璃櫃裡,放著一些滷菜。騎樓下擺著幾張紅方桌,座位不多,每一桌卻都坐著客人。

毓晨和子維到達麵攤時,剛好有一組客人結帳要離開,他們兩人剛好承接前組客人留下來的空位。

「弟弟,愛食什物?」(要吃什麼?)一個滿頭白髮的瘦小老嫗,從攤子後頭探出頭來,用台語對毓晨和子維說。

「這裡最好吃的是客家粄條,相信我。」子維對毓晨說。
「嗯。」毓晨點了點頭。

「來兩碗大的粄條,擱切幾寡滷菜。」(再切一些滷菜)子維向老太太說。

老太太點頭表示聽到了,轉頭用客家話對站在後方小桌男子說:「阿逸,切一盤滷菜來分這兩位後生仔。」(切一盤滷菜來給這兩個年輕人。)

叫阿逸的男子應了聲「好」,轉頭過來,到攤車玻璃櫃裡拿了滷蛋、海帶還有粉腸。

毓晨看到阿逸的正面,突然想起,這個人不是游泳課時,被森仔點名來教我們旱鴨子基本泳技的管秉逸嗎?
正當毓晨還在思考要不要向管秉逸打招呼時,子維已向他揮了揮手,叫著管秉逸的名字。
管秉逸聽到有人在喊他,抬起頭來,望見子維,便露出靦腆的笑容說:「同學你又帶朋友來吃囉?」

子維也笑著說:「對啊。他是我們班的,你沒認出來喔?」

管秉逸這才認真地端詳毓晨,抓了抓他的短髮說:「哎呀,沒注意看,你是馬…馬…。」

管秉逸一時半刻想不起毓晨的名字,支支吾吾地說不出話來。

子維跳出來替他解圍,說道:「馬毓晨啦。」
「對對對!馬毓晨。大家才同班沒多久,所以名字記不太起來,不過我以後一定會記住,對不起啦!馬同學。」管秉逸的黝黑臉孔,帶著張樸實的笑臉,笑開的時候,右臉還會浮現出一個可愛的酒渦。

突然,毓晨的手機傳來app訊息,他拿起手機一看,訊息是阿煒發來的:「馬同學,你好有福氣喔,竟然跟校草來吃麵啊?」

毓晨吃了一驚,回訊給阿煒:「你怎麼會知道?」
「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。」阿煒說。
「快說啦,你怎麼會知道。」
「你看你後面。」

毓晨轉頭向後方望去,在騎樓角落陰暗處的桌子旁,有個人抬起頭來,露著潔白的牙齒對毓晨笑了起來。

原來,阿煒從剛剛就一直坐在那裡吃晚餐。

阿煒站起身,將桌上的麵端起,就向毓晨和子維這桌走了過來,一屁股就坐在毓晨與子維兩個人的中間位子。

「同學,一起吃吧。」阿煒嬉皮笑臉地說。

阿煒這個不速之客的舉動,讓子維滿臉疑惑地問毓晨說:「呃,馬同學,這位是…?」

阿煒也不等毓晨講話,直接「自我介紹」:「我跟你們同班啊,我叫蘇世煒,是馬毓晨的國中同學。」

「哎呀,不好意思,才開學不久,還不認識這位同學。」

子維這話在毓晨心裡聽來,怎麼跟剛剛管秉逸的話有點像。

「滷菜來了,請慢用。」這時管秉逸將滷菜擺上桌面。

「那蘇同學就一起吃吧,這次我請你們,就當大家交個朋友。」子維大方地說。

阿煒不害臊地回答:「那就謝謝你囉。」

管秉逸站在一旁笑著說:「那也真巧,我認識阿煒跟子維,卻不認識毓晨;子維認識我跟毓晨,卻不認識阿煒。」

「哈哈,反正現在大家都認識了啊。」子維說。

子維跟秉逸接著聊了起來,毓晨這才知道原來他們倆是小學同學,也是同一個游泳校隊的。
後來秉逸用體育資優生的名義,保送進葵月高校游泳隊,至於子維則是正常地升學考試入學。

毓晨是個吃飯慢條斯理的人,子維和阿煒都已經把粄條吃到見底,毓晨卻還有大半碗。於是子維開始和暫時休息的秉逸又聊了起來,而阿煒則一直對毓晨使眼色。
毓晨不懂阿煒到底想表示些什麼,只是低頭吃著粄條。

子維突然想起了什麼事,對所有人說:「對了,我忘了還要去幫我爸買雞腿便當,那我先走囉。」

「那我也要走了,回宿舍看電視。」阿煒也站起身來,又對毓晨使了個眼色說道。

阿煒跟毓晨一樣,都是從外縣市來讀葵月高校的學生,他們兩個一同住在一間小公寓裡。

毓晨看著自己碗裡剩下的四分之一的粄條,很想把它吃完,否則半夜肯定會肚子餓。

**********

毓晨會選擇怎麼做呢?

1.吃飯皇帝大,坐著把粄條吃完。(35票)
2.見色忘友,跟子維一起走。(8票)
3.朋友之義不可廢,和阿煒一起回宿舍。(5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彝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