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禹要老師在路旁的養雞場停一下,他拿了一個罐子跑去挖雞屎蟲,雞屎蟲就是蒼蠅的幼蟲-蛆。蛆是釣魚者除了蚯蚓以外最容易取得、也是最廉價的魚餌。
 

小禹的老地方是水圳轉彎處形成的深潭,潭邊有棵大樹,剛好是釣客們最好的垂釣地點。老師將車停好,兩個人走到大樹下。
今天運氣不錯,大樹下沒有其他釣客。一般而言,這裡是個頗熱門的釣魚場所。

小禹製作的釣竿上有兩個魚鉤,可以同時鉤上兩個魚餌。只是,將軟綿綿的蟲子掛上魚鉤,是敬禹壓根不敢做的事。敬禹什麼都不怕,最怕的就是蟲子。敬禹以往曾經與小禹去釣過兩次魚,他本來以為小禹會嘲笑他這個怕蟲子的大男人,沒想到小禹聽了之後,二話不說就自己幫老師鉤上魚餌。

「你不覺得,我怕蟲子很沒有用嗎?」記得那天李老師是這樣問小禹的。
「但是你在其他地方很有用。」小禹回答。

小禹雖然常常出言不遜,但他的話裡也常常會有這樣充滿哲理的言語。

這天也是小禹幫老師鉤上魚餌,敬禹接過釣竿,站到水邊,輕輕一甩,魚餌隨著魚鉤被拋進水裡。

兩個人坐在樹下,一片靜謐,只有秋風吹過樹梢草間所發出的沙沙聲。敬禹覺得應該說點話打破沉默的氣氛,於是開口問小禹說:「你現在在學校上課習慣嗎?」
「我不喜歡那裡。」小禹的回答很直截了當。

如果這時候追問小禹「為什麼不喜歡學校」,小禹肯定會回答「就是不喜歡」,然後對話就終止了。敬禹很明白小禹的說話邏輯,所以他改換用負面表列的方式問小禹說:「是不喜歡老師?還是不喜歡同學?或是不喜歡讀書?」
「都不喜歡。」

敬禹只好再拐個彎追問:「那你覺得小學有什麼是你喜歡的?」
「你。」
「除了我以外呢?」
「操場。」
「如果是人呢?」
「鄭克彥。」

鄭克彥是小禹的小學同學,小禹偶爾會跟他一起走路回家。

「克彥啊,我好久沒看到他了,他現在讀哪間學校?」
「私立學校。」
「那你現在的班級有跟克彥一樣的同學嗎?」
「他們我都不喜歡。」
「這樣啊…。」

話題突然又沉寂了下來。小禹專心地看著水面,敬禹則是偶爾發呆,偶爾胡思亂想。只有釣到魚,兩個「小禹」才有一些言語交流。

時光流逝,敬禹看了一下手錶,已經11點多了。他對小禹說:「差不多了,該去買披薩了。」

小禹沒答話,只是收起釣竿,將水桶裡剛剛釣到的幾尾魚,倒回圳溝裡。

小禹喜歡「有伴」的感覺,他的成長過程中幾乎都沒有「伴」,家中只有他一個小孩。而小禹的病症,讓他身邊沒有朋友。小禹與現實世界缺乏連結,為了打發無聊,他創造了一個自己的世界。雖然所有人都可以進入小禹的世界裡,卻無法配合小禹世界的運作。李老師是第一個跨越現實世界和小禹世界的人,雖然兩個人在言語上仍然難以溝通,但是老師對小禹「陪伴」,卻已超越一切言語侷限了。

離開老地方,敬禹帶著小禹到鎮上的披薩店買了兩個大披薩,也順便帶了兩大罐碳酸飲料。兩人回到小禹家中,阿嬤還是不在,敬禹和小禹就坐在客廳裡吃披薩,小禹爸爸則在看電視。小禹一面吃,一面將披薩撕成小片餵父親。但披薩對小禹爸爸而言,卻有些難以下嚥,吃沒多少就說飽了。敬禹吃了幾片也飽了,反而處於成長期的小禹,食量巨大,一個人就吃掉一個半的大披薩。

「好吃嗎?」敬禹問小禹。
小禹點了點頭。

吃飽後,敬禹在小禹家中陪他們看電視,直到下午3點。

「好啦,我該回台北了,現在搭回去,到台北也天黑了。曾爸爸,你要保重身體呢!」敬禹對曾爸爸說。
「會啦,我會努力撐下去,我還想看這小子長大呢。這兩天真是多謝老師您了。」曾爸爸的回答比早上樂觀了一些。
「小禹你也保重,開心一點。學校其實沒有那麼糟啦,應該也有不少好玩的地方。」
「我不想去那裡玩。」
聽到這話的曾爸爸本來想說些什麼,但最後他只是嘆了一口氣,搖了搖頭。
「那也幫我跟阿嬤問好喔。」
小禹點了點頭。

敬禹背起背包,對曾爸爸和小禹說:「那我走囉,有機會再來看你們。」
「老師順行,我就不送您了。」小禹爸爸說。

敬禹向小禹父子揮了揮手,步出門口,正要騎上車的同時,小禹從門裡追了出來。
「所以今天沒有獎勵嗎?」小禹問。

小禹認為下次進步還是要有獎勵。

「嗯…。你下次如果進步到75分,老師再請你吃東西吧!想吃…」敬禹話還沒說完,小禹就搶著說:「披薩。」
「你吃不膩啊?」
「好吃,又吃得很飽。」
「OK沒問題,你喜歡就好,那我們一言為定喔。」

敬禹伸出手來,比出大拇指與小指,與小禹打勾勾。小禹乾脆地伸出手,用小指鉤住敬禹的小指,手腕一翻,將大拇指按了上去。

「一言為定!」

「這樣,沒事了吧,我回去囉。」老師說。
「還有。」
「什麼事呢?」
「如果我都沒考75分,你還會回來嗎?」

敬禹想了一下,笑著說:「會呀!」
小禹伸出手來,對敬禹說:「那我們一言為定!」
敬禹被他可愛的舉動逗笑了,便再次伸出手,再跟小禹打了個勾勾。

「一言為定!」

「那…。還有事嗎?」
「還有。」
「還有啊…。什麼事?」
「可以抱你嗎?」

「好。」

於是,小禹衝上前,緊緊抱著敬禹。

小禹希望時間可以停止不動,他不想要老師回到遙遠的異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彝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