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干你屁事」這四個字就像一記重拳,狠狠地毆在敬禹心窩,讓他差點站立不住。
 

(阿龍真是個嗆辣的高中男孩。)

敬禹回過神來,連忙避開阿龍的眼神,心裡開始後悔。

(根本不應該跟他說話的,現在自討苦吃了吧!)

敬禹想想自己的人生,總是在自討苦吃。去鄉下教書是如此、帶小禹來臺北也是如此,現在淌進這潭渾水更是。

不過,孜薇的笑臉卻浮現在敬禹眼前,溫柔地對他說:「李老師,你可以跟他們好好溝通的。我相信你,一定要加油!」

這無形的愛情力量,讓敬禹鼓足勇氣,深深吸了一口氣,對阿龍說:「我的職業是老師,你有什麼心事沒辦法告訴媽媽的,都可以跟我說喔。」

阿龍冷笑著,這冷笑竟然讓敬禹覺得害怕,好想逃離現場。

「你又不是我什麼人,我為什麼要跟你說話?」
敬禹不可能逃跑,只好硬著頭皮說:「你就當我是某個關心你的人,把心底話對我說說無妨。」
「哈哈,這位李老師,你也太蠢了吧,把我當三歲小孩嗎?你對我低聲下氣只是想要讓那小鬼能在我家過得好一些吧?老實告訴你,我的目標就是要把你們這些人-包括那個女人-都從我家趕出去!」

這天並不熱,室內也有電風扇吹著,但阿龍的話語卻讓敬禹聽得全身冷汗直冒。

「我不知道該怎麼對你說。我只能告訴你,小禹並不是壞人,他只是個特殊的少年……」

阿龍不等敬禹說完,直接打斷他,說:「我才不管他特不特殊,他們到我家來,已經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!」

「對他們改變你的生活這件事,我也很抱歉。只是阿雯和你媽媽的關係,卻是我們沒辦法評論的……」

「這干你什麼事,你不需要為他們道歉。而且他們的關係為什麼沒辦法評論?在他們母子還沒有出現之前,我跟我媽兩個人過得好好的。怎知那個女人竟跟我媽越走越近,先是勾引我媽媽,沒多久就大大方方地住進我家,現在連他兒子都要帶來?簡直是豈有此理!」

「你先別生氣。那你覺得她們是什麼關係?」敬禹將長久以來的疑惑,直接詢問處於憤怒狀態中的阿龍。
「那你覺得呢?難道她們只是朋友嗎?」
「我跟她們不熟,並不知道她們是什麼關係。」
「你都當老師了,還不會觀察嗎?她們是情侶關係你看不出來?也太可笑了吧!」

阿龍不說,敬禹還真看不出來這兩位女性的關係。這並不是敬禹粗線條不敏感,而是與之前小禹的性向問題一樣,敬禹對這種事情,總不願意往「那個方向」思考。
現在既然阿龍都把話講白了,敬禹也不得不逼迫自己接受這個現實。

(歐俊翔跟阿雯是一對女同志情侶,兩個人目前處於同居狀態。兩個人之前至少各有一段婚姻,也都至少有一個兒子。現在的狀況是,歐俊翔和阿龍母子、阿雯與小禹母子,未來這一段時間都要住在同一個屋簷下。)

若是四個人相安無事也罷,但現在卻是阿雯和小禹母子之間有衝突,歐俊翔和阿龍母子也有衝突,阿龍更是討厭阿雯和小禹。
這簡直就是八點檔才會上演的瘋狂戲碼。敬禹夾在這些人之間,進也不是,退也不是。

「好!既然如此,你也應該要尊重你媽媽和小禹媽媽之間的情感關係吧?」
「你要我尊重她們,那她們有尊重我嗎?我媽媽跟誰在一起不好,為何偏偏要跟一個女人在一起?為什麼我得憑空多出一個奇怪的白痴弟弟?」

的確,小禹到這個家來,從來沒有詢問過阿龍的意見。大人們總是把孩子當成沒有自主思想的物品,只想把他們當成傀儡操縱。

「我覺得你可以跟她們溝通這件事。」
「你太愛說笑了吧!溝通?她們才不想溝通咧!我不想做餐飲,我媽卻逼我去讀餐飲,說什麼這間店以後靠我。我連讀什麼都不能自己作主,怎麼可能叫我媽不跟那個女人在一起,不讓那個女人把小鬼帶回來?」

這時候,小禹和Kuma光著上半身從浴室裡跑了出來。

「我幫你跟你媽媽談看看吧。」
「用不著你雞婆。」

這是敬禹和阿龍最後的對話,阿龍看到小禹和Kuma跑過來,隨即起身下樓去了。

這天晚上,小禹又跑下樓要和敬禹一起睡,敬禹對他說不可以讓Kuma一個人睡,這樣不禮貌,小禹就把Kuma找來和敬禹睡同一張床。一個大人和兩個半大不小的國中生,就擠在一張床上共眠,小禹睡左邊,Kuma睡右邊,敬禹則睡中間。

「曾光禹,你真的不覺得擠嗎?」
敬禹問這問題根本就是白問,因為小禹立刻回答:「不會啊。」

如果能跟敬禹一起睡,叫小禹站著睡也行吧。

隔天起床,阿龍已不見人影,歐俊翔則在忙店裡的事,阿雯說要帶兩個小孩去美術館附近逛。敬禹心想可以趁這個機會跟歐俊翔談談他家人的事,就託言腳痛不想去。

「他不去,我就不去。」小禹不意外地說了這句話。

阿雯一聽,臉色立刻變了。

敬禹連忙對小禹說:「小禹,老師腳真的不舒服,你跟媽媽和Kuma去玩,讓老師在家休息。你乖乖的話,下禮拜我腳好了,帶你去看最新的航海王電影版如何?」
「是真的嗎?」
小禹超愛看航海王,除了牛排之外,只有航海王相關的東西可以讓小禹暫時乖一些。
「我什麼時候騙過你?」
「好喔~」小禹興奮地衝了過來,抱住敬禹。
「痛啊!」小禹粗魯的動作,再次弄痛了敬禹尚未痊癒的傷口。
「對不起……」
「我傷口還沒好啊……」

(「對不起」?這好像是小禹第一次對我說對不起。)

敬禹壓抑著心中的激動,對小禹說:「好啦,你們快去吧~」

小禹興高采烈地走了,敬禹從窗邊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,心中湧現不少感觸。小禹所說的「對不起」縈繞在敬禹耳畔,久久不去。

小禹小小的進步,卻是敬禹煞費許多苦心的成果。

「咦,李老師您沒跟他們出去啊?」敬禹身後突然傳來歐俊翔的聲音。
敬禹回頭看他,說:「沒有呢,傷口還沒完全好,想在家休息一下。」

歐俊翔是這家人中最有禮貌的一位,都已經相處過一陣子了,但他對敬禹說話,還是言必稱「您」。

「光禹沒要您一起去嗎?」
「有啊。不過我使出絕招,他才答應讓我留在這裡,自己跟媽媽和Kuma去美術館。」
「這樣一整天您不會無聊嗎?」
「不會啦,我也有一些工作要做,我有帶筆記型電腦來,趁他們不在家可以專心做些事。」
「這樣啊,那不打擾您工作了,我先下樓忙開店,有事隨時可以找我,我都在樓下。」

歐俊翔轉身就要下樓。

敬禹連忙叫住他:「歐…等等……」

歐俊翔笑了,說:「沒關係,你叫我少麗就好了。少年的少,美麗的麗。」
「那不是……?」
「是啊,我現在改名叫歐俊翔,但比較熟的人還是叫我少麗,畢竟我還是女兒身,只是看起來像男人嘛~」
「嗯……」
「李老師您有什麼事要跟我談呢?」
「可否借我十分鐘,我想談一下阿龍的事。」
「阿龍?我兒子?」
「是啊~我昨晚有稍微跟他聊過,為了大家好,想跟你聊一下。」

歐俊翔難得出現為難的表情,或許是他不希望敬禹這個外人插手他們母子之間的事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彝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