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從一夜好夢中醒來,外面已是蟲鳴鳥叫,陽光從陽台灑遍Teddy半個房間。冷氣團的威力在昨夜發展到頂點後已減弱不少,今天看起來似乎又是個陽光普照的南台灣冬日。

我好久不曾像今天一樣睡到自然醒。在台中,幾乎每天都是被吵死人的鬧鐘給打斷好夢,當初買的兩個鬧鐘,有一個已經被大發起床氣的我給丟壞了…。

我看看身邊的Teddy,睡的可沉呢。他比我早睡,卻比我還晚醒,都二十幾歲的人了,不太需要那麼多的睡眠時間吧。於是,我搖了搖他的身體。

「Teddy,起來了!」
「嗯」,Teddy抿了抿嘴巴,轉向另一邊,完全不理會我的叫喚。
我看他好像沒有起床的意思,再次搖了搖他。
「快起來啦!」我說。
「喔,好啦」,Teddy隨便應了一聲,依然沒起床的打算。

好啊,還是打死不起來嗎?看我的厲害。

我鑽進被子裡,抓起Teddy結實,卻沒什麼腳毛的大腿,嘰咕嘰咕的搔了下去。

「啊」,Teddy就像蝦子一樣的彈了起來,腳差點沒踢到我的腦袋。
「你幹嘛啦!」
「幹嘛?我叫你起床啊」,我把頭鑽出棉被。
「叫我起床需要用搔癢的嗎?」
「我搖你搖不醒,就用搔的啊,看你以後疼不疼老婆?」
「厚,那麼早叫我起來幹嘛啦」,Teddy伸了個大懶腰,又把頭埋進枕頭裡。
「喂,起來啦,不然我再搔你癢喔。」
「哎唷,很累耶,現在是幾點了?」
「快九點了。」
「才九點…」
「ㄟ,你是找我來你家玩的,可不是來睡覺的,要睡覺那我待在台中睡不就得了。」

Teddy揉了揉眼睛,又打了個大哈欠,說道:
「好啦,說不過你,死小鬼,起床就是了。」
Teddy努力的把自己的身體撐坐起來,好像真的沒睡飽似的。這害我有點不好意思,剛剛應該讓他再多睡點。
「反正剛好」,Teddy說,「我姑姑今天要去阿立祖那邊辦事,帶你去看看吧。」

「你以後會疼老婆喔。」我說道。
「啥?帶你去看阿立祖,跟疼老婆有啥關係?」Teddy一臉疑惑的回答道。
「你很怕癢吧?」
「對啊,還蠻怕的。」
「你昨天說怕癢的人比較疼老婆啊,哈哈。」
「哼,我是個好男人,當會疼老婆啦!但是決不會疼你這個死小鬼!」
「阿咧…」我把嘴嘟了起來。

Teddy的白目回話,再次點燃了我們兩個人新一輪鬥嘴的導火線。

※※※※※

穿好衣服,吃完早餐之後,Teddy帶我到附近的阿立祖公廨(也就是阿立祖的廟)。一路上Teddy講了很多有關阿立祖的事,他說阿立祖喜歡檳榔,所以去祭拜祂都一定要在路上買檳榔帶過去。Teddy又說,阿立祖很討厭人在公廨裡放屁,如果有人放屁的話,阿立祖會讓他鬧肚子,上吐下瀉個好幾天才會好。Teddy告誡我說,如果要放屁,一定得忍到外面放,而且離公廨越遠越好。

阿立祖公廨離Teddy家裡並不遠,走沒多久就看到了,Teddy的姑姑已經在裡頭起乩替人作法。其實阿立祖跟普通的神壇差不了多少,以前在鄉下也常常見到神壇或廟裡仙姑乩童在辦事。阿立祖比較不一樣的是祂沒有神像,只有陶瓷做的壺擺在上頭。Teddy跟我說,阿立祖的神靈就住在壺裡面,每初一十五就要換一次壺裡的清水。也因為如此,西拉雅人看起來就像在拜瓷壺,所以也被稱做「拜壺民族」。

今天的信徒不多,大概等了半小時就輪到我們了。Teddy叫我拿檳榔去供在阿立祖面前,Teddy的姑姑看到我來,咧著缺了幾個牙的嘴,對我笑了一笑。Teddy問我想問阿立祖什麼,我想了一想,當然是問課業吧。

Teddy的姑姑聽了我的問題後,嘰哩咕嚕的說了一堆仙語,旁邊的中年桌頭替她翻譯說道:
「阿立祖講,汝考試無問題啦,會考到汝甲意ㄟ學校。你ㄟ程度不錯,免逐日攏在讀冊,有的時陣愛加減息睏一咧,無通打歹身體。」(阿立祖說,你聯考沒問題啦,會考到你喜歡的學校。你的程度不錯,不用每天都在讀書,有的時候還是得多少休息一下,不要搞壞身體了。)
一旁的Teddy笑道:「我講的沒錯吧,連阿立祖都說你太認真了。」
聽到阿立祖這樣說,我心裡也安定了不少,連聲跟阿立祖道謝。

姑且不管迷不迷信與否,至少一大早聽到這種「好消息」,讓我的好心情全寫在臉上,就連公廨外頭的陽光,都顯得比以往耀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彝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