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…。」敬禹看著一臉若無其事的小禹,不知哪來的一股氣哽在胸口,一時說不出話來。他對小禹擅自離家感到生氣,但也欣喜小禹平安無事。
 

敬禹深深地吸了口氣,緩緩吐出胸中那股氣,然後對小禹說:「你為什麼要跑到這裡來?」

「我想釣魚。」小禹回答得很直接。
但這簡單的回應卻惹惱了敬禹。敬禹拉高聲音對小禹說:「你想釣魚可以跟我講啊!」
「你不是說不知道有哪裡可以釣?」
「你想釣魚我可以上網查啊!」

其實上網查只是敬禹的藉口,他根本沒有把小禹想釣魚的事放在心上,也不覺得小禹很想釣魚。

小禹不發一語。

怒火當頭的敬禹倏然站起身,緊握拳頭,咬著牙,就要重重地打小禹一耳光。

正當這個時候,敬禹身後傳來「李敬禹」的叫喚聲。

敬禹轉頭一看,是茜宜和她高二的弟弟敦楙。

「找到他啦?」
敬禹點了點頭。
「所以他跑來看人釣魚?」
「嗯…。」

茜宜走到小禹身邊,劈頭就說:「喂!曾光禹同學!你不要這樣好嗎?你想釣魚就叫李老師帶你來啊,他又不是沒帶你去釣過魚。你這樣搞失蹤,是要嚇死我們嗎?」

小禹仍舊沒說話。

茜宜適時的出現,正巧給了敬禹緩和情緒的時間。茜宜斥責著小禹,敬禹站在一旁,放開緊握的拳頭,解開深鎖的眉頭,在心中尋思著:「其實,這件事錯不在小禹,是我太過輕忽,沒注意到小禹的需求。」

「好啦,妳別再說了,這事都是我的錯。」敬禹將所有的錯都往自己身上攬。
「都你的錯!?」茜宜無法理解敬禹的說法。

敬禹將她拉到一邊,小聲對他說:「總之就是我的問題啦!其他有空再跟妳說。」
只是茜宜還是不太諒解,扳起臉孔對敬禹說:「明明就是他的問題,你沒有必要把事情都攬在身上吧?」
「我有原因的啦,現在責罵他,一點好處也沒有。」
「你不給他一個機會教育,他下次還是會鬧失蹤。」

敬禹抓起茜宜的手,將她拉到身後,然後轉頭堆著笑臉向小禹和敦楙說:「你們都累了吧,我們一起去吃點東西吧!」

─────

這天下午,敬禹帶小禹去辦了手機,並且囑咐他如果出去一定要帶著手機並保持開機狀態,有人打電話來一定要接。之後,兩個人再去釣具店挑了兩把低價位的釣竿,敬禹就直接帶小禹到河畔釣魚。

下午的天氣轉差,冷風一陣又一陣地吹拂著,敬禹把自己包得緊緊,並替小禹披上厚外套。敬禹實在對釣魚沒多大興致,也不覺得自己會釣到什麼大魚,就只是將釣竿抓在手上,雙眼靜靜地看著河面被風吹起的波紋。

突然,小禹開口,打破了兩人間的沉默:「你早上很生氣嗎?」

敬禹尷尬地笑了一笑,轉頭看著小禹說:「我不能騙你,早上是有一點生氣沒錯。」
「你那時候是不是想打我?」
「沒…沒有啊!你怎麼會覺得我要打你?」
「以前我做這樣的事,阿嬤會打我。」
「老師不是阿嬤,老師不會打你。」
「你其實可以打我,我很欠揍。」

「欠揍?」敬禹不懂小禹為什麼要說自己欠揍,問小禹:「為什麼欠揍?」
「如果打一打能讓我變好,我想被打。」

這話聽在敬禹耳中,心裡卻發出一陣酸楚,對小禹充滿憐惜和不捨。小禹的內心深處絕對很想改變自己,他或許與阿嬤一樣,只要可以改變,無論是何種方式,他都願意接受,甚至是被痛揍一頓。

小禹的臉上沒有表情,也沒有轉頭看敬禹,而是繼續盯著水面。

敬禹將釣竿放到地上,伸手拍了拍小禹的肩膀,對他說:「老師怎麼可能打你?我知道你想變好,我們一起努力讓你變好,我絕對會想辦法讓你變好。只是希望你也能夠配合,有什麼心事可以告訴我,想做什麼先跟我商量…。」

敬禹的話還沒說完,小禹整個身體突然往右一橫,趴在敬禹的大腿上,緊緊握住被放在地上的敬禹釣竿。

小禹突如其來的動作讓敬禹嚇了一跳,他連忙往水面看去,有隻大魚的影子在河中浮浮沈沈,原來是他的釣竿中魚了。

這尾魚看起來體型很大,小禹拉得挺辛苦,他一手脫去礙事的大外套丟給敬禹,不斷與大魚搏鬥。旁邊的釣客看到男孩在拉魚,也跑過來七嘴八舌地交談著。

「我看這尾不是大頭鰱就是鱸魚。」有個釣客說。
「這阿弟仔架勢不錯呢。」

也有個中年釣客靠近小禹,想幫忙他拉魚,但小禹完全不理他。

大魚全力往河流中游衝去,想擺脫釣魚線的糾纏,小禹則是巧勁將魚往岸邊扯。突然間,小禹一個用力,他的竿頭似乎是失去力量,無力地在空中擺盪。

「啊呀!線斷去啊!」一旁的釣客驚呼著。
「真無采呢。」

大戲落幕,釣客們也紛紛散去,小禹則有些漠然地站在原地,手上拿著只剩半條魚線的釣竿。

敬禹走到小禹身旁,摸摸他的頭,說:「改天我們買好一點的竿子來釣,一定會把它釣上來。」

小禹沒說話,只是默默把斷線的釣魚竿放到一旁,回到原本的位子坐下。

敬禹也沒說什麼,只是將手上的外套,再次披回小禹身上。

靜謐了幾分鐘後,小禹忽然開口對敬禹說:「沒有釣到就算了,釣魚的目的不只是釣到魚。」
「那不然釣魚的目的是什麼呢?」敬禹問。
「坐在岸邊什麼都不用想,很快樂。」

「你會想家嗎?」敬禹將話題轉到小禹的心情上。
「什麼是想家?」
「就是…會不會想回去斗南?」
「不想。」
「你不想阿嬤嗎?」
「她會來看我,而且想也沒用。阿嬤說,我長大了,要自己獨立。」

敬禹不再答話,只是靜靜地思考。碧綠的水面倒映著兩個人的影子,在這個午後,時間宛若靜止,這是小禹所說「什麼都不思考的快樂」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彝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