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一番「勸導」之後,阿雯總算放軟身段,一起吃完了早餐,一群人便搭著歐俊翔的車出發前往市區。
 

「我不去,今天跟同學有約。」唯一不去的是阿龍。

敬禹的行動還是不方便,只能在附近的咖啡店閒坐。還好他有帶筆記型電腦,可以處理一下補習班的相關業務。小禹、Kuma則跟著歐俊翔和阿雯去逛街。

還不到中午,歐俊翔獨自一個人回到咖啡廳,點了杯美式咖啡就坐到敬禹身邊。

「你怎麼回來了?」敬禹問。
「我等一下要回去看店,週末客人多,老闆不能不在。」歐俊翔啜飲了一口咖啡後,皺著眉頭回答敬禹。

(大概是咖啡不好喝吧。)

歐俊翔又說:「下午你們就搭計程車回去吧。」
「小禹還好嗎?」
「放得比較開了,跟Kuma東跑西跑的,就像個大孩子。早上他那招安慰抱抱,讓阿雯好像也變了個人似的。」
「太好了!」
「好是好,但家裡還有一個炸彈等著我去拆啊…阿龍也不是什麼好溝通的男孩子。反正啊,我跟阿雯都很倔強,而阿龍和小禹,什麼不遺傳,卻遺傳到我們的頑固個性。」

歐俊翔又喝了一口咖啡,眉頭鎖得更緊了。

「不聊了,我先走啦,晚點見!」

歐俊翔走了,只留下一杯仍冒著輕煙的七分滿咖啡。敬禹覺得浪費,竟端了起來喝了一口,卻也皺起了眉頭。

(真是又苦又難喝。)

到了傍晚,敬禹和小禹、Kuma與阿雯會合,招了輛計程車上車。在車上,敬禹發現小禹對阿雯的問話有了反應。心裡暗自覺得高興,母子倆總算有所交集了。
回到餐廳下車,裡頭早已座無虛席,門外還排著長長的隊伍,少說也有二十個人以上在等候帶位。

四個人從店後的樓梯上樓,還沒上到客廳,就聽到歐俊翔大聲嚷著:「今天客人這麼多,你竟然給我嘔氣不來幫忙!?」

敬禹有些吃力地爬上最後一階樓梯,只見到歐俊翔滿臉通紅地站在阿龍房門外,對著裡面大吼。

這次反而是阿雯跳出來當和事佬。

「怎麼啦,喊那麼大聲?」
「這小子說不想幫忙。」
「我來幫啊!」
「今天國泰、宇娟、阿德都請假,妳來幫忙還是人手不夠啊。」
「你先下去忙,我來跟他說吧。」

歐俊翔的臉色從滿臉通紅轉為鐵青,也不向敬禹打招呼,自顧自地快步走下樓去了。

(這家庭…成天吵吵鬧鬧,對小孩而言實在不太好啊……)

「阿龍弟弟,你在鬧什麼彆扭?」阿雯對站在房門內的阿龍說。
「妳能鬧我為什麼不能鬧?」阿龍的回應是如此地尖銳。
「你當然可以鬧,不過我想知道你鬧的原因是什麼?」
「他!」阿龍伸起他細長的手臂,指向正在與Kuma打鬧的小禹。

這一指,連Kuma都意識到氣氛不對,放開小禹的手,直看著阿龍與阿雯,但完全沒意識到緊張場面的小禹,依然在偷搔Kuma的胳肢窩。

「他是怎麼了?」阿雯的語氣聽起來非常不滿。
「為什麼他可以當客人,而我卻要被你們使喚?」
「因為他年紀小。」
「都175公分了,還年紀小咧?幹嘛不直接說他就是有問題?」

這話一出口,連小禹也停下動作,轉頭看向阿龍。

「是!他是有問題,所以你要多讓他。」
「他又不是我的誰,為什麼要讓他?」
「他是你弟弟。」
「我媽只生我一個,我哪來這種有問題的弟弟?」

「我也沒有哥哥!」小禹突然大喊。

「你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就是兄弟!!!」阿雯用大吼來壓制兩個少年。
「妳們既然知道他有問題,為什麼不讓他住原來的地方,要讓他來住我家?而且還帶了一堆奇怪的人來?」
「他是我兒子,住我家是理所當然的!」
阿龍往前一步,用他接近180公分的身高,站在離阿雯不到10公分前方,說:「什麼妳家?這裡是我家!」
「這是我跟翔一起建立起來的家!!!」阿雯吼了回去。

眼見兩個人就要拳腳相向,敬禹只得硬著頭皮,說:「等等,你們聽我說句話好嗎?」

沒想到所有人竟都靜了下來。

「我不知道你們家的詳細狀況,但從你們的對話可知,癥結點是在小禹身上。我只能說,小禹是個特別的孩子,需要大家更多的包容和關心,他一定會做得更好。但是,我也覺得不能讓阿龍犧牲他原有的生活品質,無條件接受小禹出現在這個家裡。大家是不是能夠心平氣和,坐下來好好談談。我們不應該把阿龍和小禹當成小孩,而是要聽從他們的意見,他們畢竟都是這個家不可或缺的成員。再這樣吵下去,對誰都沒好處。」

「這話對我說有啥鳥用?你該去對我媽還有對這個阿雯阿姨講!」

阿龍說完,轉進房間,用力甩上房門。

「真是個倔強的小孩。」阿雯說。

(最倔強的應該是妳吧。)

爭端就在阿龍脫離戰場後暫時平靜了下來。一整晚,敬禹不斷思考著小禹的未來──若是讓他留在這裡,面對阿雯、面對阿龍,還有阿雯與歐俊翔這種有些讓人無法理解的關係,對小禹的成長有好處嗎?但是不讓他來這裡,阿雯肯定又會沒完沒了,得教補習班過活的敬禹更不可能每週末都陪小禹來這。

吃完飯後,敬禹趁著小禹和Kuma去洗澡時,回到房間打了個電話給孜薇。

孜薇能夠吸引敬禹其中的一點就是她寬闊的心胸,這是澎湖人的海洋性格,敬禹覺得無解的事,孜薇總可以找到解決方法。相對來說,同樣出身菊島子弟的敬禹卻覺得自己是個優柔寡斷、顧慮很多的男人,一點也沒有孜薇身上的海洋味道。

孜薇對敬禹說:既然阿雯吃小禹抱抱這套,那就試著讓她們母子倆的關係改善。只要她倆關係改善,就可以讓阿雯改變她的刻板印象啦!
至於阿龍,孜薇要敬禹試著與他溝通。

「溝通?我完全不認識他。」
「講幾次話後就認識啦,阿龍不過是個高中生,難不倒你李老師吧?」
「問題是,我是個陌生人,怎麼跟他搭上話?」
「你是大人,他是青少年。你們畢竟還是有長幼之間的權力關係,你是佔上風的一方好嗎?」
「夏小姐,一個曾光禹已經夠我煩了,妳現在還要我去淌另一潭渾水喔?」
「這是同一潭渾水啊!小禹未來要跟阿龍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阿龍的負面態度,難道不會影響小禹嗎?況且阿龍不是已經將他不爽的主因指向小禹了嗎?重點就是:處理好兩個人的關係,這樣事情就迎刃而解了。」
「小姐,妳說得簡單,做起來卻非常不容易啊!」
「我相信你!曾光禹這樣的難搞小孩,你都可以讓他進步到現在這樣了,區區一個阿龍算得上什麼?」
「小姐,妳真的對我太有信心了。」
「身為女朋友的我,本就該對男朋友有信心啊!」

孜薇的心理建設,對敬禹起不了一絲作用,但是事到如今,為了小禹也只能試試看了。

敬禹掛掉電話,走出房間,阿龍剛好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浴室方向傳來小禹和Kuma打鬧的嘈雜聲音。

(這兩個小鬼玩水也玩太久了吧!)

至於阿雯和歐俊翔都不見人影,應該是在樓下忙著吧。

雖然非常尷尬,敬禹只得鼓起勇氣,厚著臉皮坐到阿龍身邊。阿龍用一道不友善的銳利眼神,從頭到腳掃視敬禹。
與阿龍四目相對之際,身為大人的敬禹,竟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。

「心情好些了嗎?」敬禹勉強開口問道。

阿龍沒回話,反倒是又用剛才的銳利眼神,再度從敬禹的天靈蓋到腳趾頭,掃過一次。

被一個16、7歲的男孩帶有點污辱般的掃視,敬禹覺得非常不舒服。

氣氛凝固了數秒鐘,才從阿龍嘴裡冷冷地吐出四個字: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彝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