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覺得,這是我們母子之間的私人問題,還不至於要求助旁人。」歐俊翔對敬禹說。
「但我覺得阿龍的情緒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了。」敬禹說。
 

「阿龍長大了,他需要承擔更多責任。任性是做不了事的,他得接受媽媽現在這個樣子,他也得接受阿雯阿姨的存在,還有她的兒子小禹。我年輕時也是苦過來的,努力打拼讓阿龍現在擁有一個還算溫暖的家。他為這個家做出一點小小犧牲,又有什麼了不起的?」
「你說的當然沒錯,家長有家長的苦衷,但孩子本身難道沒有情緒嗎?難道沒有他們的痛苦之處嗎?身為一個老師,我常建議家長也要適度聽聽孩子的聲音。」
「阿龍的聲音我不聽也知道他在想什麼,他就是想回到只有我跟他相依為命的時代。他不要我跟阿雯在一起,更不願意小禹加入這個家庭。李老師,你不覺得小禹都已經慢慢跟阿雯和好,也漸漸融入這裡的生活了嗎?既然連小禹都辦得到,比他年長的阿龍為什麼辦不到?」

「不同孩子,需要不同處理方式啊……」
「阿龍長大了,他17歲了,不是小娃娃了。我國中開始就半工半讀,高中畢業後嫁人,兩年後帶著才2歲的阿龍逃離前夫家,十幾年拼盡全力給阿龍一個溫暖的家,讓他長到現在又高又帥,這樣還不夠嗎?他就不能為我想一想?他就不能改變自己一下嗎?」

「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,只是我覺得阿龍的意見也沒錯。我們都不能強迫對方全盤接受自己的意見,就算身為媽媽,也不應該這樣。」
「既然您同意我的說法,認為我的說法是對的,那孩子依照我的說法去做,又會有什麼問題?我不懂你們這些做教育的,如此執著於親子溝通做什麼?以前我們的父母就是用打的、用罵的,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了。對我們這種在社會上打滾,什麼骯髒事都做過的人來說,收起自己的想法,努力撐下去才是硬道理。」
「哎呀。總之,我希望你可以找時間嘗試跟阿龍溝通一下。這是為你們好,私心一點來說,也是為小禹好。」

歐俊翔笑了,但笑得卻有些勉強,他對敬禹說:「既然您這樣說,我會找時間跟阿龍好好談一下的。」

歐俊翔的回答聽起來不太有誠意,但這時卻也不適合再多說些什麼。

「謝謝你撥空聽我這個局外人的想法。」
「不會啦,老師的建議很有價值。那…我先下樓去忙了。」
「好。」

敬禹並不知道歐俊翔後來有沒有和阿龍溝通,因為直到晚上敬禹上車回家時,阿龍都沒回來。

在外頭玩了一天的小禹顯得很開心,整路都笑咪咪的,跟阿雯的互動也更多了些。

(孩子畢竟是媽媽生的,真是母子天性啊!)

歐俊翔先將Kuma載回家,再把敬禹和小禹載到社區門口。

下車時,阿雯對小禹說:「光禹,你要想媽媽喔。」

小禹沒說話,只是拿了行李就跑上社區門口的臺階。

敬禹本以為阿雯又要破口大罵了,連忙對阿雯說:「光禹媽媽,不好意思,這孩子就是這種個性……」

阿雯竟然面露微笑,對敬禹說:「沒關係,他還需要我們一起努力教育。」

(我們一起……)

「是啊!是啊!」敬禹拼命點頭。

看著歐俊翔的車開走,敬禹和小禹又回到了「兩人世界」。

在上樓的電梯裡,敬禹問小禹說:「今天好玩嗎?」
「普通。」
小禹的回答讓敬禹覺得有些意外。
「為什麼覺得普通?」
「他很囉嗦。」
「誰很囉嗦。」
「那個女人。」
「你媽媽嗎?」

小禹點了點頭。

電梯門打開,小禹跑了出去。看樣子,小禹不想回答這個問題。

進到客廳,小禹把行李一丟,就坐到沙發上看起電視來。

「曾光禹,學校都沒功課嗎?這幾天你也玩太多了吧!」

這時的敬禹又回到了老師的角色。

小禹不理敬禹。

「你太壞了!」敬禹一把從小禹手中搶走遙控器,關掉電視。

「回房間去!晚上不准再看電視了。」

小禹嘟起了嘴。

「嘟什麼嘴?你這幾天還玩不夠嗎?最基本的作業還是要做啊!我很不喜歡逼迫你,但是你得拿出誠意來跟我合作。」

小禹總算發出「喔」的一聲。

「臉那麼臭,你討厭我是吧?你討厭我我最開心,這樣我就可以把你送回你媽媽那裏。」
「不要!」
「不要你就得聽我的話!!」

小禹跑進房間,用力將門關起來。

敬禹走到門外,對裡頭喊著:「你不要給我玩手機喔。還有,睡覺前記得出來洗澡。」

「我可以跟你一起洗嗎?」房間裡傳出小禹的聲音。

「當然…不行!好好給我做你該做的事!」

房間裡不再有聲音傳出來。

敬禹回到客廳坐了下來,心想:「小禹稱阿雯是『那個女人』,又說她『囉嗦』,這表示小禹開心的樣子是裝出來的。這樣的話,得搞懂他不開心的原因。不過,這也表示小禹開始會收斂自己的情緒去討好大人,這其實是一種進步。」

接下來一週上班上課的日子倒是過得風平浪靜,直到禮拜五早上,敬禹接到阿雯的電話。阿雯告訴敬禹說這禮拜不過來帶小禹了,敬禹問她為什麼,阿雯說:「阿龍離家出走,到現在還是找不到人。」

(這些小鬼怎麼都一個樣,動不動就是離家出走?)

當天中午,敬禹自己走到附近的快餐店吃午餐。才走到第一個十字路口,敬禹的眼角餘光突然掃到有一個瘦高的身影站在對街。

這身影怎麼看起來這麼熟悉?

敬禹定睛一看,那個站在對街的人,竟然是阿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彝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