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叫「卡利沙」颱風威力還真不小,平常不太刮颱風的新竹,這兩天的大風刮的嘎嘎響。不過我也賺了兩天假,剛好刮颱風的兩天家教都不用去上。聽說颱風已經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,也不會有什麼西南氣流,這全要拜咱福爾摩沙的中央山脈所賜,越強的大颱風碰到中央山脈反作用力越大,跟洩了氣的皮球一樣一下子就減弱解體去了。雖是如此,下午的南風還是吹的外頭相思木東搖西擺的,明天清潔隊可有的清了。
 
整個下午,我不是看小說,就是看著窗外無雨有風的景色,電話響過一次,是高雄的老媽打來問說有沒有平安。我想,明天的山區之行應該也停了吧。正在悠閒著度過午后時光時,電話又響了起來,我接起電話,話筒那頭傳來小美的聲音。小美跟我說,明天的團還是照出。我問她不是做颱風嗎?山上不會危險嗎?小美說,這個暑假三團到加瑪部落的原住民小朋友教學團,前兩個要不是因為颱風,就是因為大雨都取消了,我們這團本來有八個人要去,大家怕颱風過後山區危險,全退出了,現在只剩她跟雪琪兩個女孩子。電話那端的小美講到快哭出來了,她說如果這團又不去,整個暑假加瑪部落的小朋友就完全沒有暑假輔導了,那裡有幾個國三生明年就要參加基測,如果不趁著兩個禮拜幫他們補救一下,他們的成績恐怕會跟不上。況且,開車的老師也不去了,只有你會開車,所以…。
 
我本來是抱著去也好,不去也罷的心理。看到小美這樣緊張,又加上留在新竹那就得繼續去上家教課,那幾個小鬼真的很討厭。反正聽說山區雨不大,路況還ok,我就答應小美了。還好小美不是在我旁邊,不然她一定會對我又抱又親的。只是,所有的算計在隔天入山後不久就破滅。山區的雨比起平地大的多,一路上落石、泥流不斷,開車的我一方面要注意路況,一方面偶爾還要下來搬石頭。到了下午,山上起了濃霧,伸手不見五指,我們只好以20公里的龜速慢慢前行。到了加瑪,都已經九點了。
 
部落裡的族人倒是很歡迎我們的到來,村長把山豬肉、飛鼠肉都端上桌來請我們吃,常上山的小美倒是吃的很開心,而我,扒了幾口飯,喝了幾口酒後,受不了一天的疲累,跑到房裡倒頭就睡。夏天的夜裡,風雨稍停,蚊蟲一堆,但我才不管這些勒,先睡再說,蚊蟲要叮就叮,當做做善事吧。
 
隔天一早,村長古浪就帶著我們到加瑪的兩間分校。雖說是「兩間」分校,其實所有東西都是共用的,國中生有四個,一個男生,三個女生。小學生有二十八個,其中要輔導的有十個,四個男生,六個女生。兩個女生說,我功課比較好,又當家教那麼久,國中生給我教,我聽了臉差點沒綠,在山下教國中生已經教到快抓狂了,上山還要教國中生。我是那種逆來順受型的人,心裡雖然不爽,但嘴裡還是爽快的答應了,反正,山上的小孩應該沒山下的那麼白目。
 
第一次見到我的「學生們」,女孩子是村長古浪的孫女,是雙胞胎,姐姐叫吉拉絲,妹妹叫阿蜜絲,長的胖胖的,倒是還蠻討喜的。有意思的是那個男孩子,漢名叫古世恩,原住民的名字叫莫那道,聽說功課很好,有考上竹中的本事。只是家世很坎坷,他的阿公是古浪村長的弟弟,很早就去世了,只留他的父親阿力一個。阿力在17歲那年娶了隔壁村的娃藍姑娘,生下世恩。但在世恩四歲那年,阿力就因為醉酒摔下斷厓死了,媽媽娃藍改嫁在新竹南寮跑船的平地人,自己則是到處打零工,而把世恩丟給伯公古浪村長照顧。古浪本身就有一大家子要養,對世恩雖然是衣食不缺,但總是關心不到那麼多。雖然沒爹娘愛,這世恩卻長的一付帥哥胚子,才十五歲就長到180公分,一身古銅色的皮膚配上那原住民特有的英俊面孔,要是在山下大概會被抓去當模特兒吧。不過世恩從小就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,也不像原住民孩子喜歡到處去玩,每次一下課,「雙絲」姐妹就不知道跑到哪去了,只有世恩一個人呆在學校,反覆的寫那些寫到爛的測驗卷跟參考書。
 
一個禮拜過去了,我跟山上村民、小孩都混的蠻熟的,只有跟世恩,說不上十句話。這一天很熱,就連山上也很熱,但是世恩依舊在下課後留在教室裡寫功課。我從門外看到世恩,就進去拉了一張椅子在旁邊坐,看了大半個小時,他終於把四張測驗卷寫完了。本以為他寫完就要回家了,不料世恩又拿出那本書皮都不見的英文參考書來讀。
 
「等等!」我說道。
世恩抬起頭來看著我,一臉沉默。
「不用那麼認真啦,老師以前也沒你那麼認真啊。」
…。」世恩依然沒有講話。
「你不覺得天氣很熱嗎?」
「還好…。」
「我記得你們山區的小孩都嘛會去溪裡游泳,老師覺得好熱,你帶我去好不好?」
…。」世恩又沒反應了。
「如何呢?」
…。」
「怎麼不講話?」
問了半天,世恩才緩緩吐出五個字:
「我…不…會…游泳。」
「哈哈,老師會啊,老師可以教你。」
…。」
「不想給老師教啊?」
「不是…。」
「那是怎麼樣呢?」
「我…我不想弄濕衣服,我只有這一套好看的衣服。」
說真的,世恩身上的T恤,只能說的上不髒而已…。
「那就不要穿衣服下去啊,我們都是男生,去沒有人的地方游,不會有人看到的。」
…這樣。」
「嗯?」
「好像沒禮貌…。」世恩低下頭去。
「走吧!」我一手拉起世恩就往外走,他被我冷不防一拉,一時亂了方寸,也傻乎乎的跟我走,走到了校門口,我放開他的手,對他說:
「世恩,帶我去游泳吧!」
「嗯…。」世恩低著頭輕輕的回了一句。
 
世恩走在前面,帶著我東繞西繞了十幾分鐘,終於在密林深處看到一潭清泉。
「哇,世恩,你說不會游泳,還能找到這種地方呀?」
…嗯。」
「我們去淺一點的地方吧。」
…嗯。」
 
我們繞下大石頭,到了下方水淺處,我脫掉涼鞋,兩腳踏進那沁涼的泉水中,暑意一時全都煙消雲散,好不快活。
我回頭看世恩,他又站在岸邊不動了,頭微微低著,雙眼似乎看著地上的石礫,但其實我知道他在觀察我的一舉一動。
「下來踏踏水嘛!」
「我…。」世恩囁嚅著。
「你怕水?」
世恩小小力的點了點頭。
我的心裡在暗笑,這個大帥哥竟然會怕水,該不會好幾天才洗一次澡吧!
「不用怕啦!」
我又故技重施,一把拉住世恩,直往水裡跑。
沒想到世恩一個踉蹌被岸邊石頭絆了一下,整個人重心不穩,直往我身上倒來。
嘩啦一聲,我跟世恩都跌入那淺淺的綠色泉水中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彝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